我想大家都知道,要成為藝術家、插畫家、設計師等等,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找出自

己的『風格』以及作品的個性。

 

  以前學畫畫的時後,老師都會說從模彷開始,好像是一種儀式一樣,一定要經過這一道

手續,才會成為畫圖的人;沒有人告訴我們為什麼;也沒想過要從裡頭學些什麼,只是畫

畫得最像就贏了。

 

  後來自己吸收了一些資訊,漸漸的明白;『模仿』大師的作品,是要學習大師的筆觸、

做畫的方式、媒材、還有心境。在模仿的當下,要想像你自己就是他。(如果要模仿梵谷,

就讓自己陷入瘋狂、糾結、痛苦的心情裡;但割耳朵就不必了。)

 

 

  我自己覺得我畫圖並沒有所謂的風格可言,有時後想表達自己,卻找不出方法;又或是

說,有時後非常想畫圖時,又不知道自己該畫些什麼。

 

 

  而且,我很看心情,有時後畫出來是好,有時後很糟,技巧處於不是很穩定的狀態。所

以去年年底,我給我自己一個功課,那就是每個月畫100種什麼的『100種計劃』。

 

 

 

 

 

 

 

 

 

 

 

 

  聽起很自虐,但是畫完是真的有進步,而且很有成就感;但是只做了兩種挑戰,我的計

就夭折了。(人的惰性加上現實的壓力真的很可怕。)

 

  事實上畫100種風格挑戰早就在計劃之內,接收到寫專欄這個訊息時,覺得時後該鞭策一

下自己了。那就『衝吧!100種風格挑戰!!』。

 

 

 

 

遊戲規則-就是,模仿100個我喜歡的大師作品、創作手法,再用相同的手法畫出自己的圖。

 

時間限制-如果說一個月一張的話,那要100個月,也就是八年多。開玩笑,等我做完這個計

      劃,眉毛也白的差不多了。

      那如果是1年就完成的話,一個月大約要畫8.3張,也就是一個禮拜要畫2張以上,

                      老實說在有工作和人妻頭銜的情況下,這種事跟本不會達成。所以時間限制…….

                      目前還沒想到。你有更好的建意嗎?

 

 

目  標-是要找出自己的風格,還有增加自己作畫的技巧和靈感;其實好處很多啦!

 

 

 

 

 

 

  第一個挑戰是,兒童界永遠不敗的-----艾瑞卡爾大師

 

  艾瑞卡爾是非常有名的童書插畫家,他的作品幾乎都是用拼貼的手法完成的。其自然不作

做的風格,是我所欣賞的。

 

 

  他的書雖說是做給小孩子看的,但是大人們在看的同時,也會感到有趣,心情也會跟著放

鬆。但這篇主要是要挑戰100種風格,所以在藝術家方面就不多介紹啦!想了解可以上網查一下

,就很多囉!最有名的就是『好餓的毛毛蟲』這本,很多幼稚園會拿這本當教科書哦。

 

 

  我上網看了艾瑞卡爾的作畫方法,盡可能的去模彷他的方式,畫了他在10隻橡皮小鴨中的

其中一頁,北極熊遇到其中的一隻小鴨;另一張是1.2.3 TO THE ZOO 這本書的封面(我愛死它

了!)

 

 

 

 

 

 

  模彷完他的作品後接著是『用他的方式,畫我的畫作。』

  然後我完成了一張松鼠。果然還是有點拘謹,自己覺得不是很可愛、沒有童心的感覺;我

做畫還是太謹慎了一些,應該要更放鬆,更自然一點。在學校學設計久了,很多事情都變的很

小心,不知不覺被制約了,只要放不開,創意就出不來。小朋友在畫圖時,可是天不怕地不怕

的;我喜歡那種感覺;希望找回那種感覺。

 

  有兩種風格是最難模彷的,一種就是非常簡單,簡單到不曉得該用什麼樣方法放鬆手部和

腦袋做畫;另一種則是非常複雜,複雜到看不出來用什麼手法完成。

  但不管怎麼樣,總是要努力去試看看,像這樣挑戰極限的事情,會讓自己進步很多(我心

裡是這樣想的);你會發現自己的不足,還有自己喜歡的方式;然後修正,成長。這是我挑戰

的目的。

 

 

  如果你覺得自己也和我一樣遇到所謂的瓶頸,或是剛畢業,突然沒了作業、沒有人給題目

,生活不知所云的時後,不彷試試看挑戰一下自己,給自己一個任務,你會發現,它給你滿滿

的力量。

 

 

 

 

 

 

 

 

 

 

 

 

那麼請期待下一次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