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本書,而認識Marianne Dubuc這位來法國的插畫家。

這本書中譯名是〔扮誰像誰〕,內容非常幽默、有趣,且富有創意。

全書都是皆以色鉛筆為主完成。

 

當初會買下它,是因為它太討人喜歡了,在翻閱內容的同時,內心經默默決定要帶它回家了。

 

內容主要是講述,森林裡的所有動物都被請去參加狂歡節;規則是要扮成別人。

故事從這裡開始,每一頁都有一個動物,翻到下一頁,則是動物A扮演成動物B的有趣畫面。

邊看邊覺得作者的創意實在另人驚艷啊!每一頁都有驚喜等著。

對小朋友來說,絕對是一本好書,也可以趁機讓小朋友動動腦。

 

 

常聽人說,圖會反映創作者本身的個性。似乎是這樣。最近看了一些

不同畫風的繪本,再去翻找作者的照片,當下就會覺得,畫作本身就是寫著他的名子。

 

 

我發現來自法國的插畫家,畫作總有一股慵懶的感覺,可以感受到一

股緩慢且平靜的步調。這種風格,對我來說特別有療瘉的作用在。

 

 

 

 

主要用色鉛筆作畫的Marianne,風格自然且富有童趣,和日本同樣以色鉛

名的秋草愛有不同的感覺存在。我不喜歡用『可愛』來形容Marianne

的作品,她的深度遠超過用『可愛』這兩個字。有時後會覺得可愛和膚淺只有一線之隔。

 

 

這次的風格挑戰,是以Marianne的扮誰像誰這本書為主,挑戰色鉛筆插畫

色鉛筆是很好取得,而且攜帶方便的工具。拿來畫草圖或是完稿都可以

Marianne的作品都以色鉛筆為主。

具我所知,國內的知名插畫家李瑾倫也是色鉛筆愛用者,她的繪本也都多是使用色鉛筆完成。

不過,有誰會不喜歡色鉛筆呢?

 

 

 

 

 

 

 

 

忍不住一頁一頁的跟著畫下去。Marianne筆下的每一隻動物都很有層次,

它們不是寫實,但每一種動物的特色都表現得很好,甚至可以感受到每隻動物的個性。

 

剛開始並沒有很好揣模。雖說是如此,但每畫一隻,就覺得自己發現了什

麼;從筆觸、動物姿態,到握筆的姿式等等,像是在挖寶一樣。上一個艾

瑞卡爾的挑戰,我上網找到了有關他的作畫過程;這次的Marianne則是自己挖掘方法。

 

 

 

在模仿完Marianne的作品後,輪到要來畫自己的了。我在想,我也要來戰將動物「童化」,

讓牠們更平易近人,給予牠們個性。但......有什麼動物是Marianne沒有畫過的呢?

我想到的動物,在扮誰像誰裡有了,如果畫和Marianne一樣,很容易會受影響。

 

於是,台灣保育類動物,當是我心中的不二人選。Marianne應該不曉得台

灣有這些美麗的動物存在吧。我選了台灣黑熊、台灣雲豹、台灣彌猴、梅花鹿和藍鵲這五種。

 

 

 

 

 

 

 

 

先來個黑熊吧!我畫完時,還挺開心的。覺得還瞞有Marianne的味道在,表示

我真的有學到她的風格。

後來自己再想想,如果都畫一隻一隻,好像也不太好玩。

必竟不是一整本連作,這樣做好像單調了些。於是我就想到了『布來梅鎮的音樂家』!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yukiamami/3950942077/

 

 

布來梅鎮的音樂家是頗具知名的故事,在此就不在贅言介紹。

我想,台灣應該有自己的特色存在,動物也是。

何不利用台灣的國寶,來畫個『台灣ㄟ音樂隊』呢?

於是乎....

 

 

 

 

 

 

 

我完成了這副畫作。以台灣保育動物為主軸的台灣ㄟ音樂隊。

本來要加入的梅花鹿,因為身型令我困擾,所以暫時擱下吧!

 

 

 

自己覺得,這次的挑戰有了些進步,在於風格上有揣模到了一些。

不過,還是老問題,內在的東西並沒有表現得很好。

例如在動物的個性上;好的作品應該是要讓人一眼就可以感覺得到

透過圖像,你要傳達的更多,圖要會說話。我自己很缺少這一點。

 

風格挑戰對我來說,是一個賭注,也是一個試驗;我不知道我自己

行不行,只是因為想做,所以不斷的去試。每一次的失敗,總會讓

已的信心磨去一些。我知道自己做得到,但不知道是否會成功。

 

 

 

 

 

 

 

 

我開始另外在書上做記錄,記錄下每次的發現,結束後需要改進的

地方;這是個好方法,有時後不能全都依賴電腦。像這樣剪剪貼貼

也是我自己喜歡的。

 

看得出來我家的印表機怪怪的,印出來不是很

OK,所以送修了,至今尚未回來我的身邊,所以這次的圖,都是用

手機拍的,沒辦法掃描,有點可惜。

 

 

 

 

總知,這次的挑戰是順利結束了,期待下一次的挑戰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色鉛筆
    全站熱搜

    梁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