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挑戰來到003,這次要挑戰的是『巴黎的獅子』的作者-Beatrice Alemagna碧翠絲‧阿雷馬娜。

  義大利波隆納出生的碧翠絲,現定居在藝術之都的巴黎。從巴黎的獅子這本書後便愛上她的我,搜集了有關她的許多畫作。

 




 

 

  吸引我的地方是他多變的創作方式,喜歡嘗試不同的插畫表現的碧翠絲,在她的作品裡,總能看到許多不同的媒材與創作手法。

 

舉凡拚貼、版畫、顏料、蠟筆,甚至布料、羊毛氈等等媒材,都可以在她的作品裡看到。

光是模彷碧翠絲‧阿雷馬娜,就可以挑戰好幾次了。

阿雷馬娜的作品總有一股奔放自由的想像力,角度獨特的構圖加上稀奇古怪的畫風,形成一股不協調的美感。

 

 

 

 

多媒材的拼貼方式,一直以來是我喜歡的創作手法。不同的元素所結合出來的畫作,總是充滿驚奇。

另一方面是,我這雙閒不下來的手,非得要剪剪貼貼,才會開心。

 

  心情好的時後,創作對我來說應該要是好玩的,但我不喜歡只用同一種媒材作畫。那會讓我覺得無聊。

心情不好時,畫圖是我發洩的管道。老實說,在生活壓力大的環境下,有些事無法與別人分享,情緒要得要宣洩。

透過創作能讓我冷靜下來,暫時不去想其它讓人心煩的事。

 

 

 

 

 

 

 

  我很喜歡手作,早些認識我的人,應該都是透過手作的方式。

從襪子娃娃、橡皮擦章到手工書。開始專心畫圖後,這些以往的手作經驗也讓我想帶入圖中。

 

  阿雷馬娜的羊毛氈繪本(後期她幾乎都以此為創作方式。),讓我興起一陣莫大的興趣。

如有你有玩過羊毛氈,那你就會了解它迷人的魅力。一旦開始,就不能停下的失心瘋想法。

和刻像皮擦章有得比。

 

  不過,羊毛氈手法待下次模彷;這次,我先挑選了『克拉拉的寶藏』作為模彷的方向。

首先要說的是,這次的挑戰,可是讓我攪盡腦汁才想出來作畫的方法,必竟是隔著書,

我得從書上的圖判斷她作畫的手法;如果是單在電腦上看,細部方面很容易就乎略掉了!

 

有時後我會覺得,我好像偵探一樣,需要拿著放大鏡,仔細觀察,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

 

 

 

 

 

 

 

 

 

 

『克拉拉的寶藏』即像版畫,又有著墨水行走過的軌跡;色彩方面,厚重的顏料堆疊,

有如油畫般的質感(當然壓克力顏料也可以),上頭還留有色鉛筆的筆觸。

 

想了老半天,也看了老半天,自己分析了一下,發現,她可能使用了油水分離法!你猜到是用什麼媒材了嗎??

 

沒錯!就是蠟筆。

蠟筆是我愛用的畫材之一,因為它可以畫出粗操不拘小節的風格畫作。

例用蠟筆和墨水油水不相溶的原理,製造出自然的線條。

 

不止如此,模彷過幾次後,發現,她的墨水不是用『畫』的,而是用『滴的』,甚至發現,留白的部份,也不全是靠蠟筆;

於是我拿出了油畫用的調合油,放手一試,直接用滴管畫

 

這個方式,還是需要一點時間練習,才能學會掌握『油』這個媒材。

 

 
 


  在這本書裡,碧翠絲不止使用到蠟筆和墨水而已,還有拼貼及蓋印的手法在裡頭。

有趣的是,當你畫完蠟筆、上完油,墨水下去的那一剎那,心裡會有期待與好奇的雀躍感,

作品呈現是另人驚喜的,這是我覺得好玩的地方。

 

當然困難度是在於油的掌握,對於蠟筆,紙張的選擇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粗質地比較適合蠟筆,如果要用到油,又要考慮紙張吸油的程度,調整用油量。

 

而蠟筆方面,又分粉蠟筆和油蠟筆,現在還有水彩蠟筆,每種蠟筆有不同的特性。

粉臘筆是市面上常見的蠟筆。旋轉蠟筆、紙捲蠟筆都算在油蠟筆內;

至於每種蠟筆的特性,就讓大家自行摸索,在此就不再贅言多說。

 

 

 

最後,是我的創作。

在畫這張圖時,自己的心情陷入一種煩燥,且氣憤的情緒裡。

很多時後,我們不能表現出自己的情感。強忍的負面情緒,總有一天會爆發。

 

我想也許有人會像我一樣,需要有冷靜的時後,不想被人打擾、不想說話、不想出門,甚至連吃飯都不想。

只想安靜的一個人....

 

 

 

 

 

哭一下也好。

 

 

 

 

只想安靜,什麼都不想聽。

 

 

 

 

 

 

 

有時後,只想安靜的觀看這個世界。

崇拜它的偉大;嘲笑它的無知。

在寂靜壓迫的廣闊海洋,我試著大口呼吸。

尋找為我殘留的空氣。

 

 

 

 

此文章也發表於Fandora專欄文章裡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