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955.jpg

 

2013年接近尾聲,手帳也準備好迎接2014年。

要挑選一本適合自己、外型合意,同時價格也要相對美麗的手帳,真得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在誠品文具館逛了很久,說真的,要找到100%符合心中的很少,不是內容格式不是自己熟悉的

就是封面不是那麼深得人心;要真的看到喜歡的,價格也不是那麼好看;

左看右看,還是摸摸封面回家DIY。

 

決定自己做後,馬上跑到離家不遠的書局,買了一本內容格式符合自己的;

封面因為要重製,所以美醜便不是那麼重要。

 

 

 

 

 

IMAG0956.jpg  

 

現在很多手帳都是這樣的方式制作。封面是紙板,外頭在罩上書套。買回家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拆解它。

只留下內頁的部份。

 

 

 

 

 

 

IMAG0961.jpg  

 

內頁的部份,除了本文,我做了簡單的標示。我們要利用到的地方,只有封面和蝴蝶頁A。

 

 

 

 

 

IMAG0958.jpg  

接著就是準備一張自己喜歡的封面用紙和書帶。(封面紙我用的是棉紙,文具店都有賣;書

帶則用一般緞帶就可以了。)

 

 

 

 

 

IMAG0959.jpg  

第一步驟,就是先黏上書帶,書帶頭我別上了鈕扣,讓它有重量,我自己覺得會比較好用。

 

 

 

 

IMAG0962.jpg  

接著把封面紙合到手帳上;把該往內折的範圍折出線。

 

 

 

 

 

IMAG0963.jpg  

 

然後變這樣。稍微整理一下,把線在壓的明顯一點;就要進行下一個裁剪的動作。

 

 

 

 

 

IMAG0964.jpg  

像包禮物一樣,每一個直角都需斜剪約45度。如上圖。

 

 

 

 

IMAG0965.jpg  

接著很重要的一個部份就是;因為我們的本文是黏膠現成的,所以它有一個厚度。

你會發現斜剪完後也不能順利的合上去,因為厚度的關係。所以我們要在書背往外的地方

在剪去約0.7cm的寬度。如上圖虛線是剪去後的樣子。

 

 

 

IMAG0971.jpg  

接著就是把封面紙貼到本文的灰紙板上,新封面就完成啦!

但是,黏貼的部份總是不能讓它就這麼晾著,所以我們利用蝴蝶頁A

讓它覆蓋過去。

 

 

 

 

IMAG0973.jpg  

 

 

 

 

IMAG0967.jpg  

 

封面的制作就完成了,前後大約花了不到30分鐘的時間。

再來就是裝飾它了。

 

 

 

IMAG0978.jpg  

我用了國畫使用的鉛白,畫了一隻北極熊。寫上激勵自己的話。

手帳就完成了!! 

花費的時間其實很短,比我挑手帳的時間還要短;另一點是省錢。

這本手帳前後花不到120元;重點是格式是自己需要的,封面也是

自己喜歡的檥式;而且獨一無二。

 

 

 

 

 

IMAG0983.jpg  

 

最後,因為手帳感覺還是有點隱私,所以我又為它加上了束帶

和鈕扣,我喜歡可以開開關關的感覺。再來是為了怕封面用髒,

所以加上了一層塑膠布。

2014手帳就這麼快完成啦!

 

 

 

離元旦不遠,不曉得大家都找到合適的手帳了沒有;如果

還沒,不彷和我一樣,動手DIY,很有樂趣,也很有成就感哦!

 

 

 

 

最後,先前有朋友詢問關於綿紙和塑膠布在哪裡買<這一篇也是綿紙>。再這裡一起回答

中國綿紙一般大型文具店應該都有,墊角石、101文具城都有賣。

塑膠布的話,一般五金行就有了;厚度買最薄的最好用。

 

 

 

 

 

以上,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