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挑戰來到NO4,這次挑戰的風格插畫是有『美國最具影響力的繪本大師』之稱的莫里斯桑達克Maurice Sendak  
  說到挑戰,怎麼可能少了他,莫里斯桑達克最有名的野獸國繪本,細緻的畫法另人印像深刻,角色設計拿捏的恰好。
他的作品較偏寫實,前幾次的挑戰,都選擇比較童趣自由的風格,所以這次就來挑戰看看細緻的畫法。
  
  莫里斯桑達克使用素描技法中的交叉線筆法,製造陰暗面,在搭配上水彩;看似普通的筆法,卻成了他最著名的畫風;
莫蘭迪的《靜物》蝕刻畫中,也是使用這樣的繪畫技巧。雖然要花很多時間和耐心,但是效果卻相當的好;
這樣的手法可說是比較嚴謹的,相較於前幾次的自由奔放,這次的挑戰過程內心可得保持相當的平靜,否則線條若是雜亂,
效果不但出不來,還會顯得亂七八糟。
 
 
 
 
 
  這次可說是在挑戰我自己的基本功,莫里斯桑達克的基本功很好,從整個畫面的構成,到陰影細節就可以看得出來。
 
 
 
 
 
 
 
 
每次的嘗試也都會找到一些不一樣的畫法,讓自己的創作方式更加多元化。單是黑色線條,我就用了4種以上不同的工具來畫。
 
首先說的是針筆、代針筆和一般的鋼珠筆。這三種筆畫出來的現條較生硬,雖然能依照拿筆的姿式造出不同的筆觸,但由於是硬質地筆頭,所以線條比較無趣。
 
另一個是漫畫用沾水筆,沾水筆在這裡可說是非常好用啊~我的沾水筆組是我國小的時候,我媽媽買給我的,一直到現在,我很珍惜
。它真的是好東西。好的工具放了幾十年了,還是一樣好用。(謝謝媽媽)
沾水筆會依力道的不同,而產生粗細不依的線條,比較自然、流暢。但沾水筆又有分很多不同沾水筆尖;有圓筆、G筆、鏑筆等等。
有的適合畫背景,有的適合畫人物等等,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買一套來玩看看,就知其差別,與其喜好,在此便不再贅言說明。
 
 
我這次每種沾水筆尖都試了,最喜歡用的還是鏑筆(D筆)。下圖是這次的野獸國模彷圖。
 
 
 
 
 
 
 
 
 
 
 
 
 
 
 
 
 
這張圖我是先上水彩,再上黑線,但後來發現,似乎先上黑線分辦出陰暗面後,再上水彩就會比較容易多,所以,後來就更改了一下順序。
但先告訴大家,我使用的是漫畫用的墨水,因為它防水,所以可以這樣做。
但如果你是用一般的墨水,那你先上墨線後再上水彩,會很神奇的發現,整張都毀掉,所以千萬別輕易嘗試。
這張的線條,自己覺得沒有畫到很細緻,我想鍛鍊技巧之於也要訓練一下耐心。
 
 
好了,最後是這次的模彷圖,截稿後的幾天就是爸爸節了,所以我畫了一張愛爸爸圖哦!使用莫里斯桑達克的手法完成。
 
 
 
 
 
 
 
 
 
 
 
 
那麼就一起期待下回的挑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