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152-1.jpg

距離上一次到合歡山爬東峰到現在,已經半年多沒有出門旅行了。

這次休假和皇上一直在思考要去哪理散步,還是哪都不去,就待在家裡,把一些待處理的

工作做完。但,有時後待在家裡的休息,不是真正的休息,心靈上的放鬆很重要。特別是

遠離目前的生活環境。

 

接著休假前,在臉書上看到了朋友分享『來吉部落廚房』。話不多說,馬上開啟地圖,準

備隔天上山去。

來吉部落在阿里山鄉,我和皇上沒有去過阿里山,原本想要坐火車到嘉義,再轉小火車到奮起湖,

然後在到阿里山,體驗背包客之行。

但是奮起湖到阿里山之間的鐵路因莫拉克風災毀損,所以只能到奮起湖就必需

轉搭公車。再經思考討論的結果,還是決定開車去吧!

這次的行程路線是這麼規劃。我們打算開新中橫公路(皇上說他沒開過這條路,想開看看)到阿里山,

然後在到奮起湖接著去來吉部落。

路線  

 

和往常一樣,四點在家吃完早餐後,五點我們出發,延路上風景依舊迷人。

 

IMAG0144.jpg  

經東埔中間有一段路都是像這樣開滿紫色花的樹,很漂亮。

新中橫公路延路上的景點還瞞多的,往阿里山的路上,會通過玉山國家公園內,

溫差很大,第一個停下來的景點是新中橫夫妻樹,下車的冷風讓我招架不住,

我原本想,必竟海拔沒有合歡山來的高,溫度應該也還好,所以只帶了外套就出門了。

結果,果然又失算了。

 

封面的照片,就是兩顆夫妻樹,以下介紹文引用自四方通行

夫妻樹原本是兩棵紅檜神木,佇立在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
民國52年的一場森林大火,成為白色的乾枯巨木,之後又遭受落雷擊中
,但因地處的海拔甚高,較不容易腐敗。
夫妻樹命名由來,是因為高聳的樹幹,身形宛如夫妻般的互相相偎、互相扶持,
在它們的背後流傳著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
相傳在早期布農族村中一對愛侶,受到雙方家長阻撓,於是雙雙跳崖殉情,捍衛愛情,
數年後,在他們跳崖處長出兩棵紅檜,村民為了紀念他們,稱其為夫妻樹。
短暫停留後繼續前往,經過「塔塔加」塔塔加是鄒族原住民的語言,海拔2610公尺的
塔塔加是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不過因為當天我們太早到了,遊客中心還沒有開,倒是很多
人在當地的停車場露營,有各式各樣的露營車,還瞞有趣的。

然後在這裡我發現,原來松果的樹是長這樣,於是拍了一張照片帶回家

IMAG0020_1_1.jpg  

 

 

--  

 

到了目的地「阿里山國家公園」,即便我們已經很早出發,到達時也已人滿為患。
車位想當然也已經沒有了,不過我們仍然很幸運的在當地某個辦公宿舍外頭找到車位。

來阿里山的目的,很單純,就是為了坐一下小火車。

IMAG0162.jpg

一邊排隊買票,一邊思考著要買哪一條線路。最後決定先從阿里山坐到沼平站
在步行至神木站坐回阿里山。

 

IMAG0163.jpg

 

等了好一會兒的火車來了,但人很多。我原以為像這樣的觀光列車,每個人應該都是要有
位置的,如果沒有位置那就是等下一班。

 

IMAG0164.jpg  
但事實上好像不是如此,火車上人擠人,沒位置,就站著吧!
往沼平時還好,雖然人多,但也不至於無法欣賞外頭森木的風光。

但回來就沒有那麼有趣了。

IMAG0182.jpg  

看到這個人潮了嗎?全~~~都是~~陸客團啊~
大家都在等列車,列車一來,所有人蜂擁而上,排在我旁邊的陸老伯,拉著他的太太
用手肘頂著我,想當然我身旁一點點空隙也沒有,一聽見他用濃厚的大陸口音叫著,「快擠啊!快擠啊!」
寫到這裡,忍不住還是有點憤怒。當然一堆人全上車的結果就是,差點連空氣都吸不到。
對於阿里山國家公園,這次旅行的評價,就是『差』,非常不推假日去,有陸客時去。

我當然不是全怪陸客,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文化、生活方式、行為。但我個人認為
阿里山繼然是以觀光為主,是不是觀光的品質也要顧及。森林小火車的目的,除了體驗,
當然也是為了能夠欣賞沿路上被巨木群圍繞的風光。
但一堆上擠在列車上,危險性不說,連呼吸都有困難,是要如何以愉悅的心情欣賞阿里山的美景?
是不是搭乘的規定要修改一下,商業目的太重,只會讓觀光品質降低。不但會逐漸失去人潮,還會讓
為了來台灣欣賞神木的外國朋友觀感不佳。我想阿里山,沒事,是不會再去了。

 

--  

 

在阿里山一連串遮騰,可能因為在列車上因為空氣不佳的關係,回到車上準備前往奮起湖
的路上,胃開始有些不舒服(我是從來沒有暈車過的人),也可能接近中午時間,肚子也餓
了。因為還在實行根治飲食的我們兩人,出門早已準備好五花肉要在中餐前吃。這個時後馬上
就派上用場了。在車上就把五花肉給吃光光。

到了奮起湖後,滿滿的人潮已經把我想遊玩的興致全打散了。沒車位不用說了,停在馬路邊的
車大大的影響交通。往外看老街,密密麻麻的人潮告訴我,下車絕對是錯誤的選擇。
我們完全打消了去奮起潮的念頭。我想就直接往下個景點「來吉部落」去吧!

 

--  

出發前早已經做好功課,來吉是一個鄒族的部落,原是從特富野移民過來的,
傳說是他們的祖先為了追趕一隻白色的野豬,而發現來吉這個地方。發現這裡的
土地肥沃,溪流多,適合種植居住而移居到這個地方。

000.jpg  

一進入來吉村,不時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用石頭雕刻繪畫的野豬們。

 

IMAG0189.jpg

 

 

IMAG0192.jpg  

真的很多野豬。

然後我們就到了今天的最終目的地「來吉部落廚房」
其實這裡的位置並不好找,很難想像會有人把餐廳開在這個地方。
不過這裡不會有觀光團,讓我心情輕鬆很多。

廚房是一位遠從南菲嫁來台灣的鄒族媳婦所開。
餐廳算是小有名氣了哦,也有媒體來採訪過。因為第一次來訪,深
怕採到地雷,於是乎不敢點太多。

IMAG0216.jpg  

餐廳的位置在二樓,一到達就隱約可以聽到二樓傳來輕快的音樂聲。
餐廳像是例用早期鄒族的集會所開設的,鄒族的住屋大多都是以茅草蓋頂。
除了有濃濃部落的粗曠感,還有些許南洋風味,兩者
巧妙的融合,形成廚房的特色。

 

IMAG0198.jpg   

隱秘歸隱秘,人還不少,我們到時已經是中午一點多了,還沒有位置空出來呢!

 

 IMG_20150502_210138.jpg  

來吉的位置不多,到現場時,要先找到位置再訂餐哦!要留意的是,來吉有些餐點是要事先預訂的。
採訂餐不訂位,需事先一個星期預定。不過我很幸運,我決定前往的當天抱著問看看的心情詢問,沒想到還可以訂餐,實在太lucky了!
這裡的招牌餐點大多是以麵包甜點為主,也就是要事先訂的。如果沒有訂到,就只能等看現場有什麼買什麼。也不會讓你失望的啦。

我事先訂的餐點有 Hana三明治、肉桂捲、堅果麵包、布郎尼。
到現場實在太熱了,先點了杯檸檬汁解渴,裡頭加了一點小米酒。味道還瞞好喝的,但是我不喜歡,隔壁點的藍苺洛神冰沙看起來比較好喝。
 

IMAG0202.jpg

 

接下來送上的是Hana三明治。其實仔細觀察一下別人的,就會發現,還真的沒什麼人點三明治,大概是我們一般對三明治的認知就是這樣子了吧!所以如果假設每個人都是看了網路的分享文章而前往的,那麼Pizza、麵包分享餐一定是必點的。
一開始我們也很猶豫要不要點pizza,但是我想我們兩個人一定吃不完,況且心裡就覺得pizza就是那樣,麵包分享餐就不用說了,我都訂堅果麵包了。最後,即然沒什麼人點,那我們就來試看看,如果真有那麼好吃,那麼簡單的三明治它就一定也不簡單。
果然一上來,長的和一般認知的不太一樣,但是乍看之下,會有一種「只有這樣?」的感覺。但是我完完全全被它的外表給騙了,非~常~好~吃~
厚厚的蔬菜下,有一層厚厚的凱薩沙拉醬和滿滿燻雞,麵包柔軟的程度剛剛好適合作三明治。現在再一次回想,口水都快流出來了。連平常很挑的皇上都大力的推崇。

 

IMAG0203.jpg

 

 

當天還有隨機版麵包——司康Scone,放在櫃台上。我二話不說點餐時立馬加點了一個。
她的司康比一般外面賣還要大一些,但是沒有那麼澎那麼高,我想原因是用酵母去做和用泡打粉去做的差異。原本我想就是一顆司康這樣上來,沒想到Hana在司康裡還加一片起士片,還有桔子果醬。
桔子果醬現場也有再販售,搭配司康實在太好吃,再加上一片起士中和果醬的甜,司康烤得也很鬆軟濕潤,一點也不會乾。非常美味,我當下應該外帶一個回家的才對。

 

IMG_20150502_210013.jpg

 

 

 有了前兩樣美味可口的餐點做開頭,我想起司蛋糕就一定必點。事實上,我自己很愛吃起士蛋糕,愛吃到自己作。所以大概知道好吃的起士蛋糕要如何好吃。
所以一開始,我就不點起士,必竟自己會做,幹麻要花錢點。但是皇上說了,「吃看看和我做的哪個好吃」
於是我就點了,然後結論是.....一樣好吃~(好臭屁)Hana的起司蛋糕上的那一層,有點像抹醬仙的太妃糖抹醬,最底下是一曾巧克力蛋糕。
個人覺得Hana的甜點之所以這麼耐吃,是因為她很懂得利用苦與酸去平衡掉甜膩感,太妃糖醬甜、起士蛋糕甜,但配上微苦巧克力蛋糕和旁邊一小球優格藍莓,真的可以讓我吃掉8吋一個。

IMAG0208.jpg

 

 

餐廳內也有販售一些來吉部落居民所製作的好食物,Hana也會拿來應用在她的餐點上。有來此用餐的朋友們可以選購,支持我們的原住民朋友。
當天現場的麵包有肉桂捲和香焦蛋糕。原本滿滿的,但不小心瞬間就會沒有了。會發現用完餐的客人都會打包回家。不難想像餐點好吃的程度吧!

IMAG0212.jpg  IMAG0213.jpg

 

IMAG0200.jpg

 

 

這是我訂的堅果麵包和肉桂捲還有布郎尼。因為已經吃不下了,所以外帶。堅果麵包還在冰箱我還沒吃。布郎尼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小小一片,我和皇上搶食。
肉桂不用說了,實再太美妙了那味道,有個蘋果派的味道,配上白色的優格,又是一個成功搭配的好餐點。我想下次我還是會再買。

IMAG0217.jpg

IMAG0220.jpg

  

 來吉部落廚房,一定會再來,因為實在太好吃,他們家的餐點全部都要吃一輪才可以。皇上也說了一定會再來,他很少這麼誇獎的。
整體來說,價錢完全不貴。如果你要和小吃比,他們屬於高單價。但是如果你和一般咖啡廳比起來,真的物超所值。
必竟我吃過很多地雷,靠著高檔裝潢、媒體報導,或一些有的沒的噱頭,然後隨便訂個二、三佰元的高單價餐點,出來一趟動則上千。在一般市區裡真的很多,特別是現在流行開一堆異國廚房、輕食、咖啡。但很少人真的用心去把餐點做好,大多只看到裝潢。
但看看來吉部落廚房,在這個地方,物資食材運送都比市區麻煩。但也未因為這樣而提高價位,反而還比較便宜,且提供的餐點是那樣的另人滿足。我想我們都應該支持用心做好食物的餐廳,而非看裝潢選擇。這樣才會有更多用心的廚師們,為我們做更多好吃的食物。

對於餐廳我多介紹餐點,裝潢擺飾雖無多著墨,但是來到這裡用餐,真的可以感受到女主人的品味,簡單大方的擺設,又不失優雅。
文章寫到這裡,也已疲累。冰箱剩一顆肉桂捲,打算現在來享用。

期待下次的旅行。

 

 

 

 

 

 

【寫在文末】

這次的旅行,晚餐時踩到了地雷,留在下次說。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