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001.jpg

 

從得知自己有貝比,一直到生產完,像是經歷體驗了一段神奇的生命旅程。

2015年4月中,因為胃不舒服加上經期遲到等等不太正常的身體反應,我去了一趙醫院,發現小小的心跳聲。

當時的心情五味雜陳,有開心、有期待;有焦慮、有擔心。

但是這個只有米粒一樣大的東西,他有心跳,經過十個月就會變成一個小孩,我的小孩。這種感覺非常難己形容。

 

初期孕婦會有的孕吐我都沒有,我的胃口反而很好,但是後期才會出現的頻尿和腰酸,我在初期時就體會到了。

以一天睡8個小時來說,我一個晚上最多會起來上6次厠所,幾乎一個小時就起來一次,整個孕期都呈現睡眠不足的現象。

隨著肚子一天比一天大,體重一天比一天多。每個時期,每個階段身體都會有不同的變化,水腄、腰痛、頭暈、喘等等,提醒自己的肚子裡正裝著一個小生命。

 

起先會擔心寶寶的狀況好不好,健不健康,自己是不是能順利的把他生出來。愈接近生產日,當媽的那股焦慮就愈來愈深,不斷的檢查自己的生產包,貝比的用品是否準備齊全。

因為工作及家裡格局的關係,我常常走動爬樓梯;醫生在27週時有警告我,貝比的胎頭有比較低,要當心會有早產的風險。接下來的每天,雖然還是得工作,但能坐就坐,能躺就躺。我們家皇上也很小

心,不讓我太過於走動。

 

好不容易到了37週了,貝比己經算足月了,醫生說狀況非常好,胎頭的位置很低了,隨時都可以生。

當時貝比的體重量起來只有2600,因為怕生產完會有誤差,怕不夠重,所以自己並沒有想要這麼快讓他出來,自己還是覺得自然40週是最好的。

結果在37週又5天,我發現開始出現子宮頸軟化的產兆。出現些許帶有血絲的分泌物,當時自己知道還不到要生產住院的階段,必竟只有小小的血絲。

我想可能在這個時期這樣是正常的,所以並沒有太去在意。

 

結果在剛好滿38週的那天凌晨十二點半左右,起來上厠所發現落紅了。當時真的是嚇了一大跳,回房間告訴還在熟睡的皇上,他整個人從床上跳了起來,事實上愈接近預產期,我老公也很緊張,他也

很怕我隨時要生,所以我想他晚上可能也睡不太好。

本來我想撐到早上在去醫院,但是血量有越來越多的情形,還有伴隨著不規則的陣痛讓我很緊張。為了安全起見,我打電話到診所,然後我就到醫院去了。

到了醫院,護士先檢查是否有達到住院待產的標準。結果子宮頸已經開2.5公分了,小綿羊確定要出來了,皇上到櫃台填寫住院等等資料。

當時的我,不會感覺特別痛,宮縮指數大約只有6、7。還嘻嘻哈哈。

 

護士時不時來測胎心音和宮縮指數。也ㄧ邊交代我要睡一下。當下我怎麼可能睡得著,而且隔壁床也待產的媽媽,痛的哎哎叫、還吐了。打了四隻無痛分娩,藥效一過就打。

他老公說她宮縮程度56,她還大聲嚷嚷說怎麼可能,這麼痛才56。我聽著聽著臉也嚇白了。

 

到了早上,我仍舊沒有多大的陣痛感,但因為怕吐,所以我不敢吃東西(這是錯誤的,一定要吃東西)。到了九點多,醫生來了,他內診我只開了3.5cm,然後決定把羊水搓破讓小羊出來吧。

搓羊水已經很痛了,破了之後,史無前例的疼痛排山倒海而來,而且一次比一次痛。感覺身體要裂成兩半了。沒騙你,就是這麼痛。

腰酸到快斷掉,側躺、仰躺都不對。還有下身要噴飛的痛感,會不由自主的想用力,但是因為子宮頸還沒全開,所以還不能用力。

隨著子宮頸張開,宮縮的指數越來越高,越來越頻繁。一次比一次痛,我問皇上指數,他說才30時我簡直要瘋了。這麼痛才30。

 

30的痛還讓你可以說話。我宮縮到90時已經痛到覺得要升天了。皇上一邊握住我的手,一邊提醒我吸吐。我忍住不讓自己哭,會吸不到氧氣。

不打無痛,因為要痛才會生。忍到最後,護士測量開9.5公分了。我被推進產房。

 

進了產房又是一連串努力的開始,但至少終於可以用力了,護士邊告訴我,只要宮縮一來就用力。老實說,宮縮的疼痛已經讓身體麻痹了,醫生剪會陰、護士壓肚子你都沒感覺了,只想用力把寶寶擠出來。

小綿羊滑出來的那一瞬間,聽到他的哭聲,我眼淚都要飆出來了,護士抱來給我看,但是我好累好累。真的全身力氣都用盡了,加上我12個小時都沒吃東西,已經累癱了。

若你問我,這麼痛你還要生嗎?我會很確定的說:「要!」其實生完沒多久就忘了那個痛了,畢竟小羊沒有讓我痛很久。但之後的傷口痛才讓我難受。

接下來是一連串照顧的過程,我想我還是會一一記錄,必竟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IMAG07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