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散步的途中,有一處草堆內長了一株野番茄,仁每次經過都要去拔幾顆,有綠的、紅的,是認識顏色的好教材,特別是用在畫畫上。

通常綠番茄還沒熟,所以較紅蕃茄小。所以可以在畫圖的過程中,順便教孩子大與小的觀念。
如果有媽麻想在家跟孩子一起畫圖,有幾個小訣竅可以協助大家,這些方法是自己在美術授課過程中所累積的經驗,以及從仁1歲起開始教他畫畫所面臨到的問題,今後會慢慢分享給大家,希望能減少讓小小人在家畫圖而產生的挫敗感,讓每個媽麻都能讓孩子從小就接觸畫畫。

【每次畫畫必備用品】
1.基本繪圖工具(顏料、畫筆等) 
2.畫畫衣 (長袖佳,如果孩子不願意穿,那就準備一套不怕髒,畫畫專用衣服)
 3.吹風機
 4.一顆不怕弄髒環境的心

 

【重點提示】
1.如果不想畫面太糟,紅綠大小醐在一起,請準備一大一小水彩筆。通常我讓孩子先畫小的,因為像仁2歲這樣年紀小肌肉發展尚未成熟,所以你會發現他們是用手臂大肌肉在畫畫,畫出來的圖通常是大圓圈,給一大一小筆才容易有大小的區分,孩子在畫圖過程中也能體會不同筆觸的線條喔。

2.給予2個顏色以上時,畫完一個顏色後務必要先吹乾,現階段的孩子會無限重疊(也只有這個階段,所以要好好珍惜)

3.蒂頭的部分可以用棉花棒,拿番茄給孩子看,我會說那是番茄的頭髮叫「蒂頭」,通常孩子拿到棉花棒依然會畫⋯⋯大圓圈或左右線條(更小一點的孩子),千萬別奢求現階段他會真的畫蒂頭,所以這個部分請媽媽代勞吧!你可以畫給孩子看,在讓他們自己試看看。

畫畫過程中只要孩子出現不耐煩,不想畫了,請順他的意,可以將圖保留起來下次畫,或者就算了,沒有完成也是完成,因為孩子認為他畫完了,千萬不要給孩子壓力,一但出現壓力,畫畫對孩子來說就不是一項遊戲,畫圖的意願就會降低。

孩子學畫的過程必需是開心的,大人教畫的過程也必需是愉悅的,目的不是畫面有多美,孩子有多會畫;良好的親子互動才是重要的,另外孩子在畫圖過程中學會控制手部力道、肢體協調,發洩情緒,還有觀察力等等,這些都遠遠比畫面來得重要。媽媽自己也可以參與其中,也不一定執著這張圖一定要是孩子自己完成,一起同樂也能激出非常棒的火花,同時也留下非常棒的回憶。

 

 

 

 

 

#美學教養,從小就應該開始
#孩子睜開眼的那一刻就是學習觀察(畫圖)的開始
#會觀察才能有創意
#在家學畫畫

arrow
arrow

    梁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