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一個空間生活久了,真的會累。有時後,能夠遠離是一件好事,重新整理心情,再努力。

難得休假的日子,已經習慣早起的我們,並沒有因為休假而晚得比較晚,反而把握清晨這段美妙的時間,我們上山,出發到石門山。

 

先小小介紹一下石門山。

石門山是台灣最好爬的百岳山峰,海拔3237公尺,屬於合歡山群峰之一,

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大蓋走20-30分鐘就可到達山頂。

(何謂百岳山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查一下)

這步道可不得了哦。你可是走在台灣的屋脊,中央山脈的凌線上、

大甲溪流域和立霧溪流域的分水嶺、南投和花蓮的縣界上。

 

清晨四點半起床整裝,5點18分從家裡出發,一般這個時後,我會在店裡默默的煮豆漿。

今天一早出門,感受到員林不同的氛圍和景像。忙著製造油麵給麵攤的師父,

大清早就必需起床炒油麵,工作前也要先運動一下的單車騎士們,還有員林四、五

點就為大家煮麵的拉仔麵攤。在人潮還未洶湧的時間,忙碌著。

 

 IMAG1368  

上高速公路,天空還未全亮,太陽仍舊被幾片薄雲覆蓋著。沿途只有零星的幾台車輛

伴隨著,心裡默默的覺得,大家的目標都是一樣的吧!此刻除了興奮與期待無其它想法了。

慢慢的,窗外風景由高矮不依的方型樓房轉變為不受拘束、被濃霧覆蓋著的小山,我們到南投了!

小小的一段距離,景色卻大大的不同。

 

離開高速公路,路邊馬上就有一家全家便利商店。停在這裡休息的人很多,原來不止我們這麼早起。

大家都為了防止不便,在這採買食物、飲水。開車的駕駛也可在這稍做休息,準備迎接一連串連綿彎曲的山路。

皇上進去一趟全家出來,他說,裡頭都是遊樂的氣氛,大家討論著要吃什麼、買什麼,平常隨處可見的熱狗、

茶葉蛋,在這裡都變成了熱門食品,美味可口。好喜歡這種感覺。

加滿油,準備上山去吧!!

 

IMAG1409  

 

山上的空氣,啟動五感的開關。

好漂亮、好漂亮、沿途我不停的碎念著。小車被四面高山環抱著,這裡的樹木、植物都和平地的不同。

空氣、溫度、濕度也有很大的差異,上山不久後,我們就把車子的冷氣給關上了,打開窗戶,迎面吹進

車內的是一股清晰的涼風。愈進山裡,蟲鳴鳥叫的聲音愈是清楚響亮,山壁是自然的3D環繞音響。相較

之下,在室內播放的鳥叫聲愈顯空虛。

 

小車愈爬越高,面對巨大的山峰,我們顯得渺小,不得不配服大自然這個造物者啊。

小時後,總是覺得天上的白雲就像太陽一樣,住在天上,遙不可及;不知不覺,我們已經穿過雲層,來到

雲層的上方。彷彿是仙境一樣的地方。我沒有時間拿起相機多做紀錄,一方面是山路真的不好走,搖搖晃晃

,不時要提醒皇上要小心,另一方面時,眼前的美景快閃即逝,深怕一個不小心,就錯過了。

到達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標高3275公尺,我們下車休息,迎面而來的是一股冷風,沒錯,是冷風。

從沒到過這麼高的地方;在這樣熱烈的七月天,能夠享受到『冷』這件事。很天才的我們兩個,只有我

帶了一件薄外套。牙齒喀啦喀拉的做響,冷得直發抖;好在有帶了兩壺熱咖啡。

拍張照後,繼續前往不遠處的目的地----石門山。

 

IMG_1454  

 

 

石門山

到了石門山,人還不多。我們將車子停在合歡山東峰下。雖然相隔武嶺不遠,但因石門山這裡還照得到些許陽光,

感覺就沒有如此冷,也許,是被興奮的心情掩蓋掉了吧。

背著相機,帶著事先泡好的咖啡和麵包。登山去!

山上的空氣雖稀薄,但氣味很香,感覺整個肺都是新的。但也因為氧氣較少,所以爬幾步路都會比平常還

要容易喘;果真是都市人吶~ 有機會來此的朋友,還是需要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IMG_1448  

 

邊爬山,邊驚呼,實在太美了。如果不是親眼所見,真得很難想像景色的絢麗閎美,眼裡看得是

如此驚人的美景,呼吸得是這裡每一吋草皮氣息,耳裡伴隨著是鳥叫的清脆聲音。一股感動發自內心油然而生。

我們都應該珍惜如此美麗的土地,不是嗎。

登上山頂,標高3237公尺。天氣如此的好,在石門山上,你可以環看合歡山、奇萊山、南湖大山、中山尖山。

因為天氣好,所以山頂一覽無遺。奇萊山頂上,還有一絲雲霧飄流著。這樣壯觀的景色,難以忘懷。

我想大家都會被這樣美麗的景像吸引,影響心情,爬上山的遊客們,個個心情大好,互道早安。大自然也讓

人們更加親近。雖然說石門山是最好爬的百岳山峰,但是上山,還是真得會喘。為了必免意外,上山前,還是

準備個氧氣瓶比較安全。

 

 

IMG_1501  

 

 

清境,青青草原。

此行的目的,還有一個,就是清境農場。我很喜歡羊,但除了被拴住的山羊外,沒看過其它的。

對於清境的綿羊,耳聞以久,卻從未親眼見過。

要上石門山,會經過清境,所以這此的小旅行,我們決定下山時,到清境親青草原。

說實在,我有點小失望。不是對綿羊,綿羊很可愛,每一隻也都胖嘟嘟。看著牠們自在的在草皮上啃食著青草。

左走走右停停,累了就地趴下的模樣,比起被關在圍欄裡的山羊要好多。

另我難過的是,遊客太多,不守規矩的人也好多,讓剛剛接觸完大自然,帶著敬意的我不免覺得

難過。這裡不說是哪國人,各國都有好人,壞人。餵完隨手丟在地上的飼料袋,綿羊不解,啃食著。

帶著孩子,手拿樹枝不停著搓著躺在草皮上休息的綿羊。(最壞的教育)

你可以摸摸牠、可以餵餵牠。但不要不禮貌。因為牠不是生來就是要給你觀賞用的。

一大早美好的心情,受到了一點影響。

好在看完馬術表演後,因時間接近中午,這一大批遊客也隨之離開。我們才有空隙接近這群綿羊。

 

IMG_1495  

 

 

回程 

我們不打算在山上用餐,在石門山上我們有簡單的喝了咖啡,吃些麵包。我想,應該可以撐到山下。

所以,我們打算直接下山,到草屯市區去用餐。

下車的路程,再一次欣賞美景。此時的景像又與上午有些許不同,雲層變化多端,在山與山之間流串,一

整天下來,已經欣賞幾百幅自然的山水畫作了。

 

回到平地後,高山和平地的氣溫差異,讓我有點不太適應。連續彎路也許也有些影響;平常不暈車的我,

也感到一點頭暈和反胃。免強吃了一碗麵後,再也吃不下任何東西了,只是一直喝水...覺得很渴。

然後,回到家才發現,我曬傷了....。

走一趟高山之旅,對大自然起了敬意。大自然為了給人類方便,犧牲太多了。我們都應該存著

感謝與尊敬的心,一顆樹木、一座高山,成長與形成不易、 時間不短。而人類的破壞是剎那間。

尊重、珍惜、愛護它,它自然會給你回饋。請帶著期待、愉悅且尊敬的心上山,讓自然的萬物趕走

你身上的疲累。下山別留下任何不屬於這裡的東西,請保留這裡的一草一木,只需帶走洗滌後的靈魂;

回到都市,重新出發。這是你給予它僅有的謝禮。

 

 

[補充]上山需知

1.我們不是專業的登山者,只是兩個想暫時離開都市的遊客。第一次登山,有許多的不足。

本以為會很熱的,還天才的帶了短褲,想可能會因為太熱要換。沒想到是冷得後悔沒有帶

外套,所以下回記得外套一定要帶。

2.要登山,所以東西不要多,但是小本子一定要帶,以免突然出現在靈感帶不回家。

3.登山杖雖然麻煩,可是爬山時,它真得能幫助你不少。

4.氧氣瓶,也許不會那麼誇張,但是帶著以防萬一。

5.防曬,不要假會、不要偷懶。該做的還是要做。

6.食物與飲水;山上的食物不便宜,自己帶方便又省錢。

 

 

期待下次旅行,下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