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臉書媽咪社團看到某位媽媽的貼文,她說他有3個女兒,平常就是1打3。這次小女兒發燒了,在無人可幫忙帶孩子的情況她必需一人帶著3個孩子到大醫院掛急診。

她說小女兒因為生病不舒服,所以要媽媽抱。大女兒(4歲)吵著要看手機,想看影片也在哭鬧,同時她還要照顧二女兒,所以他拿出手機開了影片給大女兒看。

結果一旁的情侶或是夫妻見狀便則怪媽媽,「孩子這麼小就讓他用手機看電視,這媽媽怎麼當的!!!」 .....

或許這是那位媽媽單方面的講法,事實上也許有其它的事件情形。 但我看到這貼文時心裡想不曉得這對男女是否有孩子。

面對一個孩子哭鬧,大人有時候自己都會心煩受不了,更何況是特殊狀況,而且一人帶3個,可以體會媽媽心裡有多累。

我也自己帶孩子,除了沒有替手外,自己也很堅持孩子自己帶,也不想麻煩別人看顧小孩,一方面是仁的體質特殊,另一方面是麻煩別人總是不好的想法。

所以我能夠體會這位媽媽的心情。

雖然說大家都知道給孩子看電視、手機是不好的,但是現在3c充斥的時代,你如何避免?自己大人滑手機的不是滿街都是? 所以我們大人天真的覺得孩子不會好奇?

美國幼兒學會建意2歲以下孩子不要使用3c產品,2~4歲每天不超過1小時。影響腦部、視力等等發展。

仁因為異膚,所以從寶寶時期每次洗完澡他就要全身擦乳液,又因為斜頸在家裡也要復健,小一點時可以控制,可是當他開始會爬的時候呢。他當然不會乖乖讓你擺布,如果又因為要吃藥,那你要他定點不動10分鐘根本比登天還難。 所以看電視就是這個時候出場。

一開始我也很掙扎,但與其玩你追我跑浪費時間,不如讓他看一下電視,快速做完該做的事。我認為去限制孩子不看電視,不如給他一個規範,制定看影片的規則。

例如何時才能看,能看多久,只能看什麼,除了規定時間外,其餘時間都不行,照顧者原則上也不行。

仁現在2歲,他每天看影片的時間不超過20~30分鐘,只有洗完澡要擦乳液、吃藥的時候可以看,等這些事做完,影片就結束。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方式,他也會有魯的時候,但我通常不會理他,轉移他的注意力,其實小孩會想看電視是因為他無聊,當你有時間陪他玩或發現有趣的事物時,看電視根本排不進他的口袋名單。

說這麼多,這篇文章是要來分享仁平常看的影片節目,為孩子過瀘影片是必要的,特別是還在學習生活規範的孩子。

 

1.Barefoot Books  -這是英國一家獨立出版社所出的英文有聲書,影片可以在youtube上找得到。仁最先接觸的影片就是barefoot books的歌謠
一直到現在2歲了,他還是很喜歡。媽媽自己也很愛這系列繪本,所以台灣買得到的通通都帶回家了。這套有聲書除了好上口的歌謠外,內容會帶
入數數、顏色等等認知的概念。

Barefoot Book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f_8ZTFvJeS8U60W8C8PGhA

 

 

 

2.法國動畫-昆蟲Life show  

這系列動畫影片是媽媽本人超愛的動畫片,因為仁很喜歡昆蟲,所以想到給他看這系列動畫面,它沒有對話,所有內容都是由昆蟲組成。
孩子可以自由的去想像昆蟲世界裡發生的所有的事,除了短片,它還有出一部長片電影,不得不讚賞這部電影真的拍得非常的好,不管是
故事內容設定、畫面、配樂等等,製作上非常細膩,完全不輸給一般商業電影。

故事內容也非常勵誌,仁在這部電影裡學習到了什麼是高興、哀傷還有勇敢,當然電影的時間很長,所以孩子觀看一定要分段。

 

undefined

 

 

 

再來說說很多媽媽都會訂閱的巧虎,其實它的內容我覺得很棒,很適合孩子看。必竟是以教育做為出發點,但媽媽我不喜歡的原因,大概就是覺得畫面不夠美吧! 

再來是配音總是覺得不自然,假假的,我不想讓孩子講話語調變成那樣,所以不會選擇巧虎,仁也不喜歡,所以就沒有意願訂購。

另外二個是很紅的佩佩豬和瑪莎與熊,事實上我覺得這兩部卡通完全不適合3歲以下的孩子看,裡面太多地雷了,怎麼說?

3歲以下的孩子,生活規範、性格發展與是非關念的建立都還在學習中,這個時期的孩子模彷力很強,大人做什麼,孩子就學什麼。佩佩豬和瑪莎與熊雖然內容也多少有加入教育的意義,但是故事的主角大多是以調皮搗蛋的方式出場,我不認為給孩子這樣的資訊是好的,3歲以下還在學習分辦是非對錯,這樣的資訊會讓孩子誤以為這些行為是有趣的,好玩的,所以模彷起來。

我有給仁看過瑪莎與熊一陣子,他很喜歡,但是某天我發現他出現了丟東西的破壞行為,我一眼都知道那是在模彷瑪莎,當下我就將這部影片列入黑名單,並不是從此不往來,而是等他大一點在看看吧!! 現在顥然不適合他。瑪莎是孩子,小孩在看影片很自然會將自己投射在她身上,但昆蟲就不會,因為它們是蟲,仁還能因此分辦很多蟲。

在孩子接觸到這樣不良影響時,媽媽還得花時間去糾正他的行為,這又會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如果你沒有停止讓他看這部影片,而當他出現模彷行為而大人不自知,阻止孩子的同時,孩子是會困惑的。在語言發展尚未成熟時,他們或許不會表達,但內心一定會有為什麼瑪莎可以我不行,很好玩啊~的想法。不得不謹慎。

也許有些媽媽會覺得我太焦慮,太小題大作了,但我必需嚴肅的說,孩子的教育與成長,人格與行為的養成,在6歲之前都是關鍵,我認為孩子未來能否獨立思考、有好的品格等正向發展.在幼兒時期就需要父母正確的教育,不能按著本能天性去養育孩子,養育的過程有痛苦才會有成果。

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看電視
    全站熱搜

    梁喜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